close

1.JPG

這天的工作突然改變時間

讓我也有喘息的時間辦一些私人的事情

跑完了銀行,解決我最不拿手問題後

時間還早,去亞爸公司探班

他正沒事的坐在位置上放空...

 

我們夫妻很少有機會去吃個飯、喝個茶

我想...這是很必要的

他也很開心地被我約走了!

2.JPG

他想不要離工作的地方太遠

免得有事!這也是對的啦!

畢竟中午偷閒還是要負責任的偷閒

 

他帶我來一家防空洞咖啡廳喝咖啡

 

其實,防空洞對我一點兒也不陌生

我想很少有六年級生跟我一樣有躲防空洞的經驗吧

 

記得當時還很小約亞亞現在的年紀吧

我住在祖母家

每一次防空演習的時候

我祖母就會牽著我到家裡附近的防空洞去演習

 

當時還小,覺得好玩

躲在山洞裡一下下就出來了

夏天去還特別涼快哩

 

我到現在還知道小時候的那個防空洞位置

基隆一直都沒有甚麼改變

但是當我離開它20年回來的那一霎那

我確實留下過感動的眼淚

因為...我的家,我回來了!

 

雖然基隆這20年沒甚麼建設

但是,空氣中卻存留著我小時候的氣息

那種味道聞起來多令我安心!!

 

小時候常去巷口買東西的雜貨店還在耶!

不過旁邊開了一家24小時的超商

 

從小吃到大的麵線羹

也敗部復活的重生了

雖然從5元的價錢已經變成25元了

但不變的是那記憶中美味

3.JPG

亞爸今天也沒有帶我來很有氣氛的咖啡店((沒有抱怨的意思喔))

不過,卻很有意思

 

我不是很膚淺的人

所以才會嫁給亞爸的啦!

 

4.JPG

哪裡有意思勒~??

這是一家有防空洞雅座的咖啡廳唷!

5.JPG  

大家看我的裝扮就知道我平常有多麼的隨便了~~

哈哈哈!!今天本來想去剪頭毛的...

但是設計師在台北!!我又發懶了~

ok!重點不在這裡

 

我坐的地方就是防空洞裡

現在是梅雨季節

早上還下著大雨

所以洞內的溼氣不小唷

椅子、牆壁都是濕的

 

我身後的簾子走進去

聽說可以通到中正公園唷!

6.JPG

這杯咖啡只有短短的30分鐘

但是,我們夫妻二人也把要說的話都聊玩了

不是沒話聊的意思

就是因為有事情要討論

所以也需要約個時間好好地坐下來說說話呀!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

只要一回到家裡

因為瑣事纏身

所以有時候說話的語氣比較直接

 

亞爸有時不太喜歡我這樣命令的口吻

所以事情很難有個共識

 

我檢討了一番

覺得有時候夫妻也必須要找個好環境

坐下來溝通一下夫妻要共同處理的『公事』

 

7.JPG

看我的表情...就知道我們的溝通很有共識了吧!!

 

 

親愛的姊妹們!!一杯咖啡的錢就可以買到夫妻之間良好的溝通

CP值實在很高唷~

 

8.JPG

偷拍一張亞爸

他總是很認真的在看手機~

9.JPG

想來防空洞咖啡廳坐一下??

地址在這裡唷!

 基隆市中正區義二路110號

10.JPG

時間差不多了,下午2點多

亞爸說再帶我去一個地方

碧山莊??

 

12.JPG

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站在這裡耶!!

亞爸拿出他的專業來了

跟我講述著這裡的故事....

11.JPG  

這些破破舊舊的房子可都是有故事的

 

以前這裡被稱為「大陳」

大家一定沒有聽過〝大陳義胞〞

大陳義胞是1955年從大陸來台灣的人,而安置牠們的地方統稱為大陳新村

所有的大陳義胞來台灣後,都會被安置在基隆

然後再分配到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新北市等地

 

雖然基隆只是一個暫時的集合地

但我想當時會被選為集合地

一定有它的考量

可想而知,當時的基隆應該也是一個相當繁華的港口城市吧

 

13.JPG

我們站在這裡想像

當時沒有前面這些樓房的阻擋

是多麼漂亮的景色

14.JPG

好聰明的貓咪呀!

正悠閒的在角落邊午休

住戶好像還有人在住

窗戶很年代了~~

15.JPG  

哈哈哈!當時的大陳人都把蔣中正&蔣經國奉為神

所以在他們居住的地方有很多他們的銅像唷!

甚至還有供奉他們的寺廟

 

蔣經國先生

我還蠻喜歡他的

記得他離世的那一年是民國77

當時,我已經念小學了

全國的人民都在為這位對台灣有所犧牲貢獻的偉人悲傷

電視新聞不斷地播出民眾為他送行的畫面

我至今歷歷在目呀~~

 

回憶這些歷史很有意思

不是我老了!!

而是我喜歡從歷史中找尋脈絡

 

我記得歷史老師跟我們說的一句話

每一個朝代的歷史都在重複

 

而社會就是一個小國家

不斷的重複上演歷史故事

 

如果不小心讓自己遇上了

就可以為借鏡

當作是人生的一個學習

 

今天好有感觸唷

從小小的夫妻喝咖啡...

就可以衍生出這麼多的情境

 

有時走過先人走過的路

讓自己沉澱思考

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答案浮現出唷!

 

等我會再發現更多先人的遺跡

一定來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